2014年10月9日

義美董座高志尚:頂新做油起家 會不知用啥油

中國時報
/台北報導





 味全去年11月發生混油事件,味全董事長魏應充﹙中﹚與頂新董事長魏應行﹙左﹚親上火線舉行記者會,為混油事件公開道歉,時隔一年,魏應充又再度陷入正義黑油事件。(本報資料照片)
 味全去年11月發生混油事件,味全董事長魏應充﹙中﹚與頂新董事長魏應行﹙左﹚親上火線舉行記者會,為混油事件公開道歉,時隔一年,魏應充又再度陷入正義黑油事件。(本報資料照片)


頂新旗下正義豬油遭查出混充動物飼料用油,義美食品董事長高志尚昨日對此直言:「頂新是做清香油起家,會不知道是用甚麼油嗎?不能說是外行不知道。」其他食品大廠老闆也批評頂新管理真的出問題。
同業批頂新管理有問題
高志尚與身兼台灣食品發展產業協會理事長的泰山企業董事長詹岳霖,昨日出席兩岸財經立法高峰會「食品營養科技與農業推廣」,會中對食安問題提出關切。
面對不斷爆發的食安問題,高志尚感嘆,台灣食安問題已經快變成一種典範,「因為國際上從沒看過,有一年內發生好幾次食安問題的國家。」面對頂新正義油品出包,他說:「頂新是做清香油起家,會不知道是用有甚麼油嗎?不能說是外行不知道。」他直言,這和管理有關。
政府直向橫向聯繫很差
高志尚說,食安事件發生後,民間已花了太多設備、時間在檢驗,但問題不在檢驗,是在做好「溯源管理」。他批評政府直向橫向聯繫很差,每個縣市的查察步調和方法都不一樣,對解決事情沒有幫助。
他說,食安發生後義美開始招人,讓他注意到一個問題,就是食安「人力培養不足」,來應徵的大多是營養科系背景,國內研究毒素科系太少,「政府需要多加注意。」
食安責任主在製造廠家
詹岳霖則替政府發聲認為,政府已被媒體要求承擔太多責任,要解決食安問題,重點還是業者自己要做好「自主管理」,真正要負起責任的是製造的廠家。
他主張,GMP(良好作業規範)標章不須廢除,但要重新出發。國內6000多家食品廠商,未來可分成三層管理,第一層的基本業者,只要符合「產業自主責任性規範」即可,也就是遵守GHP(食品良好衛生規範)、進銷存貨管理;中間層則是符合改良後的食品GMP規範,對製程有較高規範;最上層最嚴格,要拿到國際的SQF(食品安全品質標準)規範認可。
他指出,很多沒有檢驗能力的小廠,只要做好最基本的進銷貨管理,讓政府主管機關在檢查時,知道原料哪裡來、又到哪裡去,就可以達到把關的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