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施明德:執政者別擔心人民表達意見

「這個國家亂了,人民被良心及正義召喚出來!」「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日前號召「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現場來了超過廿萬人;參加的人群中,包括當年發起反貪腐運動的「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 施明德以「驚豔」形容這次人民行動,直呼「自衫軍的年輕朋友們,太了不起了」。
他當天下午五點半到現場,坐在凱達格蘭大道全程參與。晚會結束後,他去吃了一碗麵,十一點多故意繞回凱道,現場乾乾淨淨,完全看不見垃圾,「台灣民主發展到這種地步,是非常值得驕傲的傳統」。 有人認為「凱道送仲丘」能引起廣大共鳴,是因為跳脫藍綠,無關政治。施明德有不同看法:「哪一件事跟政治無關?這次也是廣義的政治!」就像當年他號召民眾「反貪腐」,既是社會議題,也是政治議題。 施明德表示,台灣民主已經非常成熟,從當年紅衫軍到今年白衫軍,都在傳達特定理念,屬於「有限目標」,大家表達訴求之後,不會衝進總統府,「不像革命,是無限目標」。因此,他認為掌權者不必擔心人民表達意見,更不必過度防衛;而若前總統陳水扁當年和平下台,就不會落到這樣的下場。 洪仲丘案導致國防部長下台,但接任高華柱的楊念祖六天就因論文抄襲案閃辭,施明德忍不住批評:「總統慌了,這個國家變得失魂落魄!」他表示,馬總統任用的許多政務官或許有其專業,但他們在政治上是「童子軍」,很多百姓都要上網查詢才認識這些新官員,這樣的聲望、資歷能服人嗎?「權力可以移交,聲望無法繼承」,尤其國防部長的聲望非常重要,但總統亂了方寸、亂了章法,讓國家也失去方向。 如何看待這次「新公民運動」?施指出,在「阿拉伯之春」之後,網路動員已讓群眾運動有了新的改變;不過,白衫軍雖有理想、也有某種程度的組織,但缺乏領導,所以「還只是一股情緒」,沒有領導與組織,不可能成為國家正面的力量。 對於「這股情緒」能否轉變為「政治力量」,施明德不願驟下斷語。但他強調,人民對藍綠惡鬥非常厭煩,台灣確實也有「第三勢力」的空間,除了期待朝野和解,「如果不能在藍綠之外有一新的組合,廿一世紀的台灣要如何走下去?」


全文網址: 施明德:執政者別擔心人民表達意見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088851.shtml?ch=rss_politics#ixzz2bcNLHgYE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