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媽媽樣學者 鄭秀玲反服貿槓上總統

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
報系資料照
上周,一位外表像媽媽的人,快步走進立法院。為了出席立法院舉辦的《服務貿易協議》公聽會,她準備了厚厚的30份資料,怎奈偌大的會議室,只來了兩位執政黨的立委。
這位媽媽樣的學者,就是近來聲名大噪的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她對服貿協議「禍國殃民」的批評,也讓她成為第一位被馬英九總統點名反駁的大學系主任;但她依然直言不諱,這樣的自信,來自深厚的學術底子及實務經驗。 台大經濟系盛產「怪咖」,從早年的張清溪到現在的林向愷,外界也想一探鄭秀玲辛辣發言的緣由。但她說自己「平凡到不行」,有問題的、奇怪的是媒體,是政府,她只是一位國立大學教授,納稅人付錢給她,她除了做研究教書,也有社會責任告訴老百姓,政府做了什麼事。 鄭秀玲曾為了稚兒婉拒入閣。她的學術領域主要在產業研究,《旺中案》之後,她開始寫文章批判時事,兩岸簽署《服貿協議》後,她坐在美髮店裡洗頭看到報紙報導,決定投稿表達憂心,卻被當耳邊風,直到產業界反彈力道加劇,才逐漸找上門來請教她。 很早就「入行」的大學同班同學林向愷更笑說,鄭秀玲比他「更衝、更猛」。 鄭秀玲則認為,單一選區下的立委,黨意比民意重要,公務員為了考績而不願把真相告訴人民,讓她不得不站上火線。她也說,民主社會要有理性對話的空間,她只是把知道的事說出來,「我很正常,是大家很奇怪。」


全文網址: 媽媽樣學者 鄭秀玲反服貿槓上總統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087746.shtml?ch=rss_politics#ixzz2bcMe5T4z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