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殘留劇毒農藥 小白菜超標11倍






綠色和平組織16日公布抽驗傳統市場102件蔬果,結果51件驗出農藥殘留,圖為民眾在傳統市場挑選蔬菜。(呂家慶攝)(上為示意圖,菜攤與農藥殘留並無關聯)
綠色和平組織16日公布抽驗傳統市場102件蔬果,結果51件驗出農藥殘留,圖為民眾在傳統市場挑選蔬菜。(呂家慶攝)(上為示意圖,菜攤與農藥殘留並無關聯)



劇毒農藥違法超標一覽表
劇毒農藥違法超標一覽表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首度針對傳統市場進行農藥檢測,共採計一○二件蔬果送檢,發現半數有農藥殘留,其中十六件違法超標,不合格比率約一成六,當中有四件驗出劇毒農藥,最誇張的甚至超標十一倍。綠色和平呼籲農委會與國際接軌,優先禁止使用劇毒農藥。
綠色和平今年五、六月走訪全台十二個傳統市場,採買一○二件蔬菜水果樣本,送第三方獨立實驗室檢測,檢測結果昨天出爐,共有十六件蔬果違法超標,最誇張的為台北市A菜農藥超標十四倍,花蓮絲瓜農藥也超標十倍。
北市A菜 農藥違法超標14倍
綠色和平農業與食品安全專案主任謝易軒表示,這次驗出九件農委會公告的劇毒農藥,其中有四件超標;分別是桃園市小白菜「歐殺滅」超標十一倍、台北市白菜「歐殺滅」超標四倍;台中縣青椒「脫芬瑞」、台北市四季豆「加保扶」依法不得檢出也驗出農藥殘留。
謝易軒指出,在這五十一件農藥殘留蔬菜中,也發現到農藥混和殘留情況也很嚴重,約二分之一,也就是廿五件,驗出三至七種的農藥混合殘留,最誇張的是在彩椒、芥藍菜上,驗出七種農藥殘留。
劇毒農藥 非指殘留的是「劇毒」
綠色和平擔心,農藥混合後,容易發生「雞尾酒效應」,就如混酒易醉,效果相乘,即使單一農藥也沒有超標,混合後也會超過人體負擔,對健康產生極大危害。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劇毒農藥是指對農民的危害較大,而非指蔬果農藥殘留是「劇毒」,民眾買蔬果回家後,多沖洗、泡水,一樣能洗去農藥。
馮海東說,未來將加強源頭查緝,若抓到違規用藥或農藥超標案例,將依據農藥管理法,罰一萬五千元至十五萬元。且防檢局從今年七月起,已公告禁用十種劇毒農藥,今年八月將再召開高風險農藥的評估會議,還有廿四種劇毒農藥,防檢局也會陸續檢討禁用,有替代性的會優先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