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艾奎諾:願與台灣協商漁業協定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廿一日出席菲國海軍建軍一一五周年活動。他在慶祝儀式上表示, 面對國外的威脅,菲國不會怯懦。
(路透)
菲律賓ABS─CBN新聞網站報導,菲律賓總統艾奎諾廿一日表示,在解決與台灣的外交糾紛後,願意與台灣和其他鄰國協商漁業協定,以防止海上糾紛重演。
艾奎諾並表示,已要求外交部長羅沙里歐澄清有關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駐台代表白熙禮曾允諾台灣共同調查的報導;艾奎諾未同意共同調查。 艾奎諾在出席甲美地菲利普港的海軍活動後,告訴菲國記者,他希望先解決台灣漁民罹難事件,再處理漁業協定。 他說,考量憲法保護國家資產的限制,已要求相關單位研議漁業協定的可行性。 艾奎諾說:「台灣事件解決後,我們將與各鄰國協商,我們願意發展和平與共榮的關係。」 艾奎諾並感謝台灣領袖呼籲人民不要敵視在台灣的菲律賓人。他特別提到中華民國行政院和外交部為保護菲人安全所做的努力。 他說,除了對台灣漁船實際的勘檢外,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已完成對整起事件的調查;「由於漁船在台灣,調查人員正在等待漁船勘檢許可,以完成整起調查。」 菲律賓GMA新聞網站報導,面對台灣的外交爭議與中國大陸的領土糾紛,艾奎諾在出席海軍活動時表示,面對國內外的威脅,菲律賓不會怯懦。 他說,菲律賓有能力防衛國內和國外的安全威脅。他向海軍官兵保證,將致力於軍隊現代化;他說,政府計畫為海軍採購更多武器,包括多功能攻擊快艇、兩棲攻擊艦和直升機等。


全文網址: 艾奎諾:願與台灣協商漁業協定 | 漁船槍擊案調查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913476.shtml#ixzz2Tznkk0Pn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