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未知的海峽 已知的方向


  • 2013-04-22 01:50
  • 旺報
  • 【陳仲志】
 卜睿哲的新書雖以《未知的海峽》形容兩岸關係,但回顧渠近年來對兩岸的相關言論,可以發現和平是在未知的海峽裡已知的方向。

 大陸政治軍事須調整
 卜睿哲在探討兩岸關係時,結合其深厚的學養與實務經歷,提出兩岸改善現狀的兩種典範,分別是透過某種程度的互惠寬容以尋求相互有利結果的「相互說服的典範」,以及北京利用其強大力量加以施壓以尋求終極結果的「權力不對稱的典範」。
 雖然兩岸關係的發展須評估是由何種典範所主導,但兩岸現有主權論述,可說並非全然有利於台灣或大陸的模式。對大陸而言,雖然大陸當局偏好的國家統一,是排除接受台灣的自治主權或政治實體地位,但除非大陸能解決或妥協於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否則它將無法達成政治目的。
 同時,馬總統2008年上台之後,儘管兩岸關係出現改善,但大陸方面在政治及軍事上的作為並未出現改變,使得其對台政策的善意遭受質疑,特別是2010年美國對台軍售,大陸抨擊美國破壞統一,但對美方而言,此不過是對大陸軍事作為之因應而已。因此,當台灣推動兩岸間恢復對話協商機制並加速經貿合作之際,若大陸在政治及軍事層面未能有所調整,將使兩岸關係的癥結從台北逐漸轉向北京。
 整體而言,過去4年的美台關係比起先前15年來的更為正面、良好,而維持相互說服的典範可說符合美中台三邊各方利益,但是兩岸該怎麼做?
 卜睿哲認為,不論大陸的政策路線為何,台灣應該強化自己,降低大陸對台施壓的誘因,而且台灣越強大就越有自信,也越有能力影響大陸往對台灣有利的方向走;至於大陸方面,美國應悄悄的提醒大陸,阻礙統一的大石頭是一國兩制,而非台灣獨立或美國干預。
 和平是未來發展方向
 對此,卜睿哲過去曾表示,兩岸間若出現政治整合,不僅是因為雙方經濟整合積累的成果,也是因為北京當局決定提供台灣一個比「一國兩制」更好的選擇。他並以美國當年解決聯合國「中國代表權」為例,為維持國府在聯合國的席次,並因應大陸積極要求加入的舉動,美國曾發揮創意提出兩個理論:「新生國家理論」與「繼承國家理論」,作為因應之政策,雖然最後未能付諸實行。
 或許,對大陸而言,應效法美國當年解決聯合國「中國代表權」議題的精神-透過創意發想(新生國家理論或繼承國家理論)並採用制度化的途徑(雙重代表權)-規範兩岸互動以解決問題。
 雖然如卜睿哲所說,由於台海仍難以測度,使美國更有理由堅持長久以來的政策,亦即在西太平洋維持強大兵力以維持現況,並堅持大陸要和平解決兩岸爭端,此不僅反映美國的國家利益,並反映出和平是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方向。
 但從美國國家利益的角度考量是否全然符合我方的利益,則不無疑義。例如先前的釣魚台購島事件,卜睿哲便表示野田將釣魚台國有化的舉動是避免釣魚台情勢更加惡化,雖然其引述合理,但是否能為兩岸所接受,則又見仁見智,值得我們深思。
 (作者為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