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觀念平台-站在人民對立面施政?


  • 2013-04-22 01:50
  • 中國時報
  • 【孫慶餘】
 許信良大膽斷言「馬英九末日現象已經來臨」,乍聽似乎聳人聽聞。
但問過不少藍綠朋友,居然大家所見略同,而且認為馬跳不出第二任魔咒,施政只會越搞越糟。觀乎近日馬政府的陸續作為,如核四安檢小組被請吃龍蝦宴、監委吳豐山等調查證所稅案指出「錯誤決策比貪汙可怕」、國家公園擬全面收費等,「末日現象」確已浮現;種種打擊經濟、刺激通膨及讓民眾荷包不斷縮水的政策,讓人想到西周厲王的「民不堪命」故事。這句成語用現代話說,就是一隻羊要剝幾層皮?
 油電雙漲、民生品跟漲、證所稅不顧各界反對堅持實施,導致近乎災難性後果。在社會財富M型化日趨嚴重下,馬不聽各界勸止,執意於不當時機推出上述政策,對經濟發展及升斗小民傷害匪淺。光看監委報告,證所稅造成股市市值蒸發二點二兆、證券交易稅全年短收五五○億、股市資金外流四五三億美元,就知道對投資及國家財政打擊有多大了。而萬物齊漲,民生用品及日常衣食漲幅最大,以四、五成勞動者普遍低薪的情形看,社會也已經有「民不堪命」感覺。
 想不到這個政府在這時候,不只不思與民休息,還要電價續漲,還要國家公園全面收費(以景點計,一處一百元)等等,把自己的無能損失轉嫁到人民頭上,這當然還是阮囊羞澀的升斗小民受害最大。馬政府不對富人增稅,永遠打一般民眾主意,如此一樣一樣收費、加價下來,一隻羊究竟要剝幾層皮?馬政府真的不知道人民忍耐已到極限嗎?
 許信良說馬的各項重大政策都站在人民對立面。就不斷收費、加價而言,馬確是如此。台灣經濟日漸邊緣化,通膨卻越來越加劇,大多數人民享受不到經濟發展的果實,主要是馬政府不當政策所致。現在又挖空心思、巧立名目向國人收費,顯示馬政府對人民的惡劣感覺全然無感,今後施政恐怕仍將站在人民對立面。
 國家公園是用人民納稅錢維持,如何可因陸客過多即巧立名目向全民收費,讓貧窮的「國家主人」連去國家公園資格都沒有?當升斗小民視去國家公園為奢侈行為,許多人不得其門而入時,人民還算國家主人嗎?台灣是不是會變成「富者所治,富者所享」的社會?
 核四龍蝦宴也一樣,當全國焦點都關注核安問題時,只見政府空口白話「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實際作為卻是核四安檢小組採閉門指派,近日更傳出小組人員集體被請吃龍蝦宴醜聞。馬政府及台電未免太不把人民的焦慮不安當一回事了吧!心中沒有人民的政府還能不站在人民對立面嗎?
 西周厲王在位時,不斷加重人民攤派,又壟斷國家山林川澤之利(變成向人民收「買路錢」的山大王),人民紛紛指摘他。召公告訴厲王:「人民受不了了」;厲王堅持不改,還要「以殺止謗」;最後「民不堪命」,一起動手把厲王趕走,中國出現了史上第一個「共和」,也留下了「防民之口甚於防川」的典故。馬政府有從中國歷史上眾多「民不堪命」的故事學到教訓嗎?
 (作者為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