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黑雲罩頂 如何說服人民支持?


  • 2013-04-18 01:36
  • 中國時報
  • 【朱真楷/特稿】

 惹爭議柯建銘大量拉人入黨,申請書赫見天道盟成員,引發外界對民進黨染黑的疑慮。(資料照片/姚志平攝)
 惹爭議柯建銘大量拉人入黨,申請書赫見天道盟成員,引發外界對民進黨染黑的疑慮。(資料照片/姚志平攝)
 爭取黨員入黨,擴大對黨機器的支配能量,是目前民進黨權力競逐下的必然現象。然而,當權力者為掙得腳下一席地,不惜與幫派結合,或許真能達成眼前目標,但換來的,卻是對黨形象難以彌補的傷害,民進黨不該再輕忽人頭黨員的毒害。
 馬政府民調滑落,讓綠營嗅到「改朝換代」味道,黨內山頭開始積極在檯面下號召黨員入黨,爭取權力競逐籌碼。
 然而,當初這套黨員投票制度的初衷,雖源自民主精神,但其實早被扭曲成「有多少錢(實力)講多少話」,它的副作用,民進黨人心知肚明。問題是,任何在黨內有力量改變這套規則的人都是既得利益者,又豈甘於「自宮」權力基礎?
 當前民進黨正處於重整階段,準備跨步攻打七合一、進取總統府,卻爆發黑道入黨傳聞,昔日「貪腐」形象未解,如今又「黑雲罩頂」,民進黨要為此付出多少代價。
 職業無分貴賤,黑幫入黨,如果願意遵守民主遊戲規則,當然未嘗不可。只是,作為一個準備執政的反對黨,若透過遊走黑白兩道,以黑幫人頭黨員來決定黨內的權力結構,要如何說服人民來支持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