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媒體評道/蘇貞昌沒有常識也要看電視

    • 2013-04-18
    • 第1835期
夏珍


有一句話人人琅琅上口,說出口調侃多過認真:「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沒有常識也要看電視。」這句話尋常不多用,此刻還真要用一下,送給可能有知識、必然有常識、偏偏不看電視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

大陸湖南衛視綜藝節目《我是歌手》,在大陸創下高收視率,這不稀奇;在台灣的新聞台播出也能創下高收視率,更稀奇些,何以致此?第一,台灣新聞綜藝化不是新聞,這一回各台理直氣壯真綜藝,不論是近乎全程轉播(東森),或重點插播(中天和TVBS);第二,新聞台會做如此處理因為大家都想看,為什麼?因為六位可能奪冠的歌手,有四位是來自台灣的唱將,不論台灣唱將或大陸歌手唱得還多是台灣創作的歌曲。

這四位唱將在台灣,曾經紅過,但從來不是偶像派歌手,但他們能唱之外,還能創作或製作,他們不是新興歌手的老師,就是歌唱比賽節目的評審,遺憾的是,在台灣他們再唱不出屬於自己的市場或時代,願意重回舞台,接受評判,原因很簡單:第一,他們心中有一把熄滅不了的熱情,要把美好的聲音傳唱下去;第二,有一個舞台肯花重金讓他們再現光華,讓他們發揮實力,讓歡樂的歌鼓舞人心,讓悲傷的歌撫慰人心,聞歌聲而激動、而淚流的人都能得到安慰。

播出之後,《自由時報》以大版面批評轉播的電視台「未審直播」。根據台灣法律,大陸節目要播出確實要事前送審,但包括中天和TVBS都沒有直播,而是重點插播,不論是《中國好聲音》或《我是歌手》兩個超紅綜藝節目,過去在新聞台就是以重點插播,因為都有來自台灣的參賽者;在此之前,還有早幾年也很紅的《超級女聲》,插播比例低是因為大陸歌手台灣不熟,相對不關注,新聞比例自然降低,這是專業判準。至於東森播出違反著作權法而超過比例,是專業犯規,自有湖南衛視索賠,不勞《自由時報》進行政治審查。

《自由時報》的無知在於意識形態先行的專業無知,批評東森非要挾帶中天,是為了反中的政治動員,搞的還是政治民粹,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以「入島、入戶、入腦」批判台灣新聞台的報導,既犯了《自由時報》的錯誤,更犯了恐中、懼中的政治無知。兩岸還沒開放交流的年代裡,「小鄧勝過老鄧」,鄧麗君已經以溫柔的歌聲反攻大陸。小鄧已逝,台灣還有無數以美麗無瑕的歌聲、無限創意的人文登陸。今日我們欣羨或檢討大陸連續劇《步步驚心》、《後宮甄嬛傳》何以能席捲全台時,其實,是來自台灣的瓊瑤以《還珠格格》先席捲大陸,這就是台灣的軟實力。

蘇貞昌只看到台灣新聞節目播出大陸綜藝節目,卻沒看到台灣歌手們的熱情,融化了大陸的創作元素,台灣歌手在大陸勇敢地發光發熱,早已跨越世代、超越藍綠,不解文化風情、缺乏文化視野的電火球只靠權力算計充電,難免不時斷電,還好,絕大多數台灣人不靠政治充電,蘇貞昌沒有常識也不看電視之言,傷害的只有民進黨,我們還是要大聲而驕傲地唱我們的歌,從台灣唱到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