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悶經濟 再不轉型… 江揆:會被我們看不起的國家趕上


  • 2013-04-22 01:50
  • 中國時報
  • 【李宗祐/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以「悶」形容台灣經濟現況,引發輿論譁然,昨日在國科會「創新到創業激勵計畫」開業式致詞時,公開宣示招商引資及產業轉型創新,破除「悶」經濟,尤其台灣如果再不轉型創新,「就會被我們看不起的國家趕過」!

 江宜樺坦言,日前在工商協進會早餐會報以「悶」形容台灣經濟現況,確實沒有想到會成為各界討論議題,當天的談話主要著眼於台灣經濟情勢及社會氣氛已有段時間相當沉悶。但他這麼講,並不代表台灣沒有潛能突破困境,,而是還沒有找不到正確方法,這也是他在二月十八日上任時,期勉內閣團隊能以創新精神、大膽變革方式,改變局面的主因。
 江宜樺強調,要打破「悶」經濟,首先要設法招商引資,讓更多國外投資進入台灣,提供充分就業機會。其次是,台灣產業必須轉型創新。產業若沒有轉型、創新,僅延續過去生產模式,原先擁有的傳統優勢可能被其他國家、連生活水準較台灣低的國家都會追趕上來。
 江揆強調,規畫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必須先認清目前到底面臨哪些危機及轉機。國科會一直希望台灣創新經濟能有所突破,「我也非常期待國科會主導的創新創業計畫,激勵年輕人把豐沛創意轉化為創新產品,能夠成為經建會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後,變成台灣經濟的第二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