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台灣大、遠傳:就是不公平


  • 2013-04-24 01:30
  • 工商時報
  • 【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
 針對中華電信(2412)日前召開記者會反對NCC立法規範網路互連一事,競爭對手台灣大哥大(3045)及遠傳(4904)昨日也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反駁。台灣大及遠傳均表示,中華電所提的降價並不能解決問題,由於中華電對於網路互連片面定價,一定要由主管機關介入,才能維持公平的競爭狀態。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會日前審議「電信事業網路互連管理辦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將修改6項免費互連條件的其中三項。讓原本擁有優勢的中華電信相當跳腳,日前召開記者會,直指NCC此舉為「國際笑話」。
 而台灣大哥大法規暨同業關係處副總經理楊据煌昨(23)日表示,此次爭議為國內的訊務,與國際訊務無關。即使中華電信大幅調降網路互連的頻寬費用,從每Mbps 540元降至每Mbps 300元,台灣的網路互連費用仍是全球第二貴。
 台灣大哥大表示,業者與中華電信往來的訊務相當,但中華電卻挾著零售寬頻及資料中心的高市占率,長期片面訂價,單向收取高額IP Peering費用,形成業者單向補貼中華電信。而ISP(網際網路連線服務業者)已居弱勢,又需負擔高額IP Peering的費用,使得競爭業者的生存空間受擠壓。
 台灣大哥大每年支付給中華電信的網路互連費用約8,000萬元至1億元,而遠傳電信每一年則支付超過1億元。
 遠傳電信策略長暨技術長紀竹律則是表示,遠傳希望與中華電信可以達到「對等及互連」,不論是免費互連或是按流量拆分彼此付費均可以接受。
 紀竹律表示,台灣電信產業的競爭一直不公平,如果現在無法將網路互連議題,達到對等及互連,那麼將無助於行動寬頻及雲端業務的發展。
 目前遠傳的數據流量中,行動寬頻所貢獻的流量已經超越了固網。紀竹律表示,在固網開放時,主管單位針對行動網路、固網、行動語音及簡訊等,已經做了平等互連的政策,所以遠傳及台灣大哥大的行動業務才有辦法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