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悍驅日船 陸8海監船巡釣島


  • 2013-04-24 01:30
  • 旺報
  • 【記者張凱勝/綜合報導】

 ▲大陸駐日大使程永華。(新華社資料照片)
 ▲大陸駐日大使程永華。(新華社資料照片)
  石垣號
 海監66
 大陸「海監66」船與日本海上保安廳「石垣號」巡邏船並行。(取自日本《每日新聞》)
  石垣號 海監66  大陸「海監66」船與日本海上保安廳「石垣號」巡邏船並行。(取自日本《每日新聞》)
 釣魚台風雲再起!為反制80多位日本右翼人士進入釣島領海,大陸23日清晨派出自日本去年購島以來、規模最大的8艘海監船,對日本侵權行為展開監視取證及維權執法。日方雖發出警告,但右翼人士搭乘的漁船迫於中方執法壓力,於當天上午10時陸續駛離。
 日本右翼團體「奮起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80多名成員,以「漁業研究」為由,22日晚間分別乘10艘漁船離開石垣島赴釣魚台,23日上午抵達釣魚台海域。
 4編隊從不同方向執法
 大陸國家海洋局23日指出,當天正在釣魚台領海巡航的大陸海監51、23、46號船編隊,發現多艘日本船隻在釣島領海活動。在周邊海域的大陸海監50、15、49、66、137號船立即趕赴會合,並於上午7時25分,分成4個編隊從不同方向「對日侵權行為監視取證,維權執法」。
 日本NHK報導說,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對日本「領海」內的中國公務船發出警告,並保持警戒監視。
 大陸國家海洋局官網23日下午公布訊息指,大陸海監船的維權執法行動,「有力地挫敗了日本右翼分子的企圖」。
 日向陸駐日大使抗議
 對於大陸海監船進入日本「領海」,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遺憾;日本外務次官河相周夫緊急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表達強烈抗議;程永華拒絕接受,並重申中國對釣魚台主權立場。
 大陸海監船大陣仗地進入釣島領海維權,是否與同一天168名日本參、眾議員參拜東京靖國神社有關?菅義偉稱「兩者沒有因果關係」。
 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那霸)指出,這是自去年9月日本政府「國有化」釣魚台以來,駛入日本「領海」的大陸公務船數量最多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