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生命其實就是一段不斷接受挑戰、突破、和成長的歷程


我覺得生命其實就是一段不斷接受挑戰、突破、和成長的歷程,好幾年以前的一個意外讓我從生死關頭走一遭後,對於接下來的生活特別有這種感受。

雖然它帶走了我原本敏捷的思考和特有的創造力,
腦子不像過去那樣靈活,做事不像以前可以那般地快、狠、準,不過另一方面,這個遭遇卻賜給了我一份既特別且貴重,同時可以影響我一生的禮物,那就是對凡事都能「隨緣和感恩」的態度。

一路走過來,我覺得每個人都是有使命的,我也不例外。以前那份輝煌傲氣的日子雖不再,但目前這懂得試著放下身段,可以體會無私付出及願意享受簡單生活的我,比過往更能了解生命的意義。我想,冥冥中就是要我走過那麼一遭,才能讓我有大徹大悟的感受吧!所以便要隨時學習把握,用心感恩。

目前的日子,憩淡了許多。不是我不想去追求,不是我胸無大志,而是不管是哪一種決定,都是最好的決定,只要用心經營,每一種際遇都可以碰到不一樣的驚奇,都可以嚐到不同的成就感。

Daphne是我二技時最好的同學。她的功課不但名列前茅,也不時為校爭光,是各大小比賽的第一名常勝軍。我們都覺得她應該會一直念到碩博士,在學術界會頗有名氣,或者畢業後會成為個達官貴人什麼的,但難想到她卻可屈就在旅行社,當個小職員。話雖如此,雖然不了解Daphne對生涯的真正想法是什麼,但她可以熱愛她的決定,在崗位上認真付出,步步向前。她雖從事的不是人人嚮往的地位高薪水高的工作,但我可以看見她的用心讓她不斷發光發熱。

原味素食的那位老闆,每天都在想要如何改良出最符合大眾味口的素食料理。從他和我聊天的這個理念,再加上看著他關關地突破,拿到許多証照和獎牌的歷程,我相信,他真的很用心地經營他所擁有的。

老爸老媽工作之餘喜歡從事農務,享受種蔬果的樂趣。他們的煩惱不多,因為滿腦子都被如何裁種出很甜的西瓜,要怎麼樣才可以不灑農藥地讓菜又大又綠等思想所占據。每次看他們倆佬因為田園樂趣,時時費寢忘食,三不五時地和我這在外地的兒子報備:「西瓜快好吃了,趕快回家吃」、「這次的蕃薯都很大喔」、「如果要吃花菜,不要買,媽媽有種」我知道這就是想法和生活簡單的滿足,用心經營生活的喜悅。






朋友說我很另類,有些則說我老了。呵~我會笑一笑。因為他們知道我會和慈濟人去訪貧,會像退休的歐巴桑一樣去做志工,會參加法鼓山的禪修活動等。我想,生命不能只是浪費在對事業或私人感情的汲汲營營上頭,應多撥一些來提升自己,以及從事些公益上的付出,不然,很快地,就會有種莫明的空虛感,很容易在人我事非中迷失自己。滿足,也要有智慧。有些人每天只有粗茶淡飯就可以溫飽,但有不少人每天紙醉金迷都閒不夠。要試著讓自己知足,珍惜所擁有的,然後懂得無私付出,便會發現,生活真的很幸福自在。


有時人家說我很笨,但我會不斷學習及突破。儘管他人偶爾笑我傻子,我都會覺得是種讚美,因為「傻人有傻福」嘛!有了傻的經驗,才會有聰明的成長。現在,我不會一定要當個大老闆或者要多有錢,或是要念到博士來為家庭揚眉吐氣,只要一切隨緣,好好把握每一個難得的時刻,就會有一連串的好運等著我去發掘。之前在醫院,我看到很多肢體殘障的人士或者是植物人,他們終其一生都要為無法正常工作、生活和玩樂而苦,想想我們自己有健壯的手腳,怎麼可以浪費自己的潛能呢!証嚴法師說過,「人生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做,就對了」;沒錯,不要為生命設限,只要有意義,值得做的,做就對了,屆時,會發現,人真的有無限的可能。
過去,我受到家人以及很多朋友的幫助,所以,很珍惜難能可貴的緣份。雖然目前偶爾還是會在人際關係上出現計較或日不滿的一面,不過事後想想,能有緣彼此結識,不論是好是壞,都會是幫助自己成長的增上緣,所以,我學會了隨時放下,懂得要怎麼去珍惜。其實,緣份不是只對人,對大眾萬物都得廣結善緣。你很難想像輪迴的奧妙。你這當下救了一個小生命,不論它是一條小魚或是一隻螞蟻,經過輪迴的洗禮,哪天因緣成熟了,它可能就是你當時生命中的貴人。

曾經發願過不殺生,呵~很妙的是,我很多的願都常都三分鐘熱度,但這個願卻實行至今從未違背(除了不少心的意外之外),即使連蚊子,我都只會將它們趕走,不會將它們拍打死,因為萬物都有生存的權利,救它、饒恕它,就等於和它們結善緣,哪天,你會發現這樣子的一個舉手之勞,會帶給你莫大的果報。有一件事真的很玄。以前老爸都體弱多病,經常進出醫院;幾年前還因為肺頁受損,使得左肺頁被切除了三分之一,常看他為了身體而哀聲嘆氣。不過,幾年前的一個颱風天,老爸找我一起去田裡看看蔬果有沒有被大水沖走(田就在河床邊),結果田裡到處都是積水,蔬果都遭遇不測。但仔細看,那些積水處都可以看見很多大大小小的魚;通常被鄉下人發現,這些魚的後果只有一個,那就是全都會成為桌上佳餚。不過,還好心中及時萌出一份善念,我建議老爸一起來放生,我將魚一隻隻地抓起來,透過老爸的手,將它慢慢放進附近的河流裡。就這樣我們淋著細雨總共放生了二三十隻,當時心中有種說不出的感動。事後,奇妙的是,老爸就很少進醫院了,身子也強健了許多,而且原本開過刀的肺頁也好轉得很快,到目前肺部的問題很少復發。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善有善報吧!

一路走來,仔細看,不如意的事其實比如意來得多。還好我接觸了不少的善知識,透過這些益友,我的想法改觀了很多。生活中的困難,是要靠獅子般的勇氣來突破的。要是一昧地遇到困難就只會逃避,一旦這種習慣養成,那麼永遠看不到成功的喜悅。受挫也是一種寶貴經驗。只有受到挫折才會和成功拉近距離,也只有受過挫折,成功時才會如實體會到什麼叫喜悅。

總之,我常告訴自己,人生的每一段過程,都要用心經營和體驗。不管是什麼決定,只要有意義,任何決定都是最好的決定,因為它是你要行走的路,最佳的GPS其實就是自己,只要自己清楚知道目的地是哪裡且要如何到達。懂得對凡事感恩,無私付出,每一回經歷都是一種突破,它們都可以是對自己的成長和歷練。即使,我現在身染重症,明天即將死去,有了這樣的領悟深植於心,這輩子也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