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白毫禪寺


南投縣名間鄉萬丹村含光山上的白毫禪寺,占地三甲餘,海拔一百多公尺,寺在山腰上,居高臨下,氣象萬千,四周林木蓊鬱,寺前視野遼闊,豐土沃野,遍植香蕉、檳榔、茶樹等農作物,碧綠大地,生機盎然,本來是開發中途學園,教育輟學青年學子的知名古剎之一,由禪心法師創建。大雄寶殿是法華經的立體呈現,大悲殿以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象徵大地精神,所以白毫禪寺堪稱為禪悅道場,一花一木無不是教材, 禪寺沒有雕樑畫棟、沒有金碧輝煌的外觀,整體建築以灰色為主調,據開山法師釋禪心大師父說,是不用極端的色彩來刺激走入寺內的有情眾生,從柔和的灰色調中,讓每位從紅塵來的人,不知不覺中,放下心中雜染欲望。

   
  寺院植滿桂花、含笑、冬梅,站在大殿上可遠眺八卦山,使人塵慮滌盡,超凡脫俗。
  禪寺與台北、南投等地學校合辦無數次的「學生無塵營」,之後逐漸轉型為現在的中途學校-白毫學園,徹底改變許多學生的不良行為及觀念。






















       一入大門口,就能看到雄聳的大雄寶殿佇立於此,再往後面走可以走到藥師殿、藏書閣、西方三聖殿等地方。於大殿入口階梯處,兩旁可見到蓮花池,美麗的蓮花,靜靜佇立池中,池中還傳來聲音,彷彿是青蛙在叫著吧, 再往內走可以看到許願池,有心願的話,不妨來許個願吧。 襌寺的另一端,有個小涼亭,那邊可以看到夜景唷。遠望下去,可以看到名間收費站,如果在夜晚時分則是燈火通明,整個高速公路顯得格外的美麗。
       回憶1999921日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將整座禪寺震毀約90%以上, 現在所看到的白毫禪寺是震災後重建的! 
       禪寺開放時間為早上08:00至晚上18:00,  諸位欲造訪時如有意至方丈室請法者,請洽服務處擇時安排 .